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

[日記分享] 熊昊 Kevin

iTalkBB 2008 寻根之旅
Heritage Tour

熊昊
Kevin Xiong




飞机上
12/25/08
第一天
星期四

今天是圣诞节。 我的圣诞礼物与往年不同,是一个从来没有过的惊喜。我跟随iTalkBB举办的“寻根之旅”飞往中国。

今天,我和Jessica(李文颖)乘坐United Airlines 的飞机从波士顿飞往芝加哥,在那儿将与其他几位同学汇合,然后转机,飞往中国首都 - 北京。这是我第三次回国,也是我第一次不和爸爸妈妈一起回国。

虽然有点想家,但仍然很兴奋和高兴。我觉得很幸运能有这样的机会开阔眼界,我期待着明天。



飞机上,抵达北京12/26/08
第二天
星期五


换上了飞往北京的航班,坐我旁边的两位似乎都和我将会去的成都有着某种关系。
一位是来自成都的学生。他在那儿上了小学和中学,后来又去美国留学。另外一位是成都一所中学的校长。他给我讲了四川必去的旅游胜地和成都的大熊猫。说说笑笑,不知不觉地在飞机上的13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。

大概晚上5点的样子,我们抵达了北京的国际机场,还坐上了机场内的地铁。这是我第一次乘坐,里面很干净,速度也非常快,和美国地铁很相似,不过更新一些。
导游接了我们后,我们就离开机场到旅馆休息了。




天安门,故宫,胡同游,玉场,杂技,烤鸭12/27/08
第三天
星期六


今天可是玩儿了不少,看了不少,也吃了不少。

早上吃完了早餐就乘车去了世界上最大的广场- 天安门广场,看了紫禁城(故宫)。导游叔叔还给我们讲了一个很有趣的小故事。他说故宫里一共有9999个屋子。但当时为什么不凑一个整数呢?这是因为当时老北京人认为只有上帝才能用一万,所以皇帝为了表示自己对上帝的尊重,就故意让了一步,少盖了一间。说到这,我们都瞪大了眼睛。故宫里有9999个屋子呐!我们都不相信。这时,导游叔叔又告诉我们,古代的时候,只要建筑里有被四个柱子围绕的地方,就算一间屋子。所以故宫里到最后肯定是够这么多了。这还挺有趣的。


离开了故宫和天安门广场,我们在路边惊喜地发现了有卖冰糖葫芦的小摊。早就听说过这是北京的特产,我们迫不及待的一人来了一串,顾不上寒冷,高兴得吃了起来。味道微甜带酸,特别好吃!我要发一个电子邮件告诉爸爸妈妈,馋一馋他们。


接下来,我们乘三轮车来了个 鼓楼胡同游。街上的三轮车个个都被打扮得漂漂亮亮,车身是墨黑的,轮廓镶着金色图案,乘客坐的地方也很舒服,像一个小沙发,为了客人的方便还准备了绣花的小毯子,车上还带有一个遮风防雨的大罩子。刚坐上去时,还真有点不好意思,我和John (裘乐中)两个人加上整个车的重量,多沉呀,肯定不好拉,可蹬三轮的师傅却满面笑容的骑了起来。


我觉得街上最有看头的就是那些北京的老房子。这儿的房子大部份都是四合院,也有个别是三合院的,和现在的房子样子是个很大的对比。每一幢房子都具有中国传统特色。令我惊讶的是,不需要走进去,站在门口,就能判断出这房子主人的社会地位。这怎么可能呢?师傅告诉我们先看门前的两块石头。如果这两块石头是圆形的,说明这里住的人是武官,如果这两块石头是正方形的,说明这个房子的主人是文官。第二要看的东西就是门上的“钉子”。这些“钉子”不是我们日常用的钉子,而是门上部凸出来的横圆柱子。“钉子”的多少代表房主社会地位的高低,一个房子上的“钉子”越多说明地位越高,最多的“钉子”为五个。普通的人家只有两个“钉子”,有四个“钉子”以上的,说明这家是有权见皇帝的。最后,我们回到了银锭桥,这是我们的终点,师傅告诉我们这里一直是观看后海和西山风景最好的一个地方。简短的胡同游使我们对北京的胡同文化有了一些初步的认识。

最后,我们参观了一家玉场。在那儿,我们看了刻玉的过程,它非常复杂。那些玉雕师傅真是了不起!玉的硬度很高,是9.5 度(最高为10度),所以它非常难刻,需要高超的技术。师傅教了我们怎样区分什么是真玉和什么是假玉,好玉的各种成色,以及玉的主要产地。最后,我们看了一些已经完成的玉雕,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一棵棵玉白菜。所有的白菜雕刻得活灵活现,颜色十分逼真。听师傅说,玉白菜最受顾客的欢迎是因为“白菜” 与“百财”谐音,刚开门的商店都喜欢把玉白菜摆到窗前,希望能带来好财运。


今天的活动虽然安排得紧凑,但是特别有意思,不知不觉就到了晚饭时间了。我们品尝了正宗的,世界闻名的全聚得北京烤鸭。它的味道非常独特, 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。



鸟巢,水立方,抵达成都12/28/08
第四天
星期天

2008 北京奥运让我对鸟巢和水立方一点都不感到陌生。可今天当我和它们面对面时,还是感到一种震撼。鸟巢和水立方比我想象的要大多了!北京奥运让中国这只大鸟从鸟巢里飞出来了,飞向了世界。精彩的奥运开幕闭幕式吸引了全世界人的目光。过去,可以说长城是中国的象征,现在,鸟巢也可以说是中国的象征了。水立方也很好看,听说水立方外面鼓起的“水泡”都是使用塑料物品制作的。晚上打上灯后,蓝色的水立方会更加的迷人。


午饭后我们离开北京飞往四川成都(哇,逃离了北京寒冷的天气)。

晚上,我们品尝了四川的特色小吃。麻和辣是川菜的最大特点,那儿的担担面还真是辣得我够呛。晚上我们去看了川剧变脸,倒茶,舞蹈等表演。每个节目都展示了一个特殊的本领。最吸引我的就是倒茶表演,从没见过的那种长嘴的茶壶,离得那么远却还能那么准确。要是我也能带一只那样的壶回美国,我也想回家试一试呢!



都江堰,武侯祠,锦里民俗一条街12/29/08
第五天
星期一


都江堰水利工程是全世界至今为止,年代最久、唯一留存、以自然引水为特征的水利工程。虽然经历了2000多年的风风雨雨,和四川大地震,但它依然挺拔,至今仍在使用。它是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的证明,也是中华文化的杰作。都江堰的空气清爽,风景很美,朝远处望去,云雾中的大山藏在森林和岷江后边,仿佛是一幅无边的水墨画展示在我眼前。。。。。。

武侯祠又是另外一个充满着中国文化的陵园。武侯祠是纪念三国时期诸葛亮的祠。提到诸葛亮,我就会想起以前和爸爸一起看的《三国演义》电视剧。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导演的“空城计”,“草船借箭”等让人不得不佩服他的神机妙算。据说刘备也埋在这里。祠里还有一棵2000多年的老树陪伴着他们。

最后我们去了锦里民俗一条街。我们沿街慢慢地逛着,欣赏着有着四川特色的小玩意儿和小吃。大家都挑了一些小纪念品,我还在这尝了不加辣椒的五香羊肉串,但还是很辣。



看熊猫,灾区学校 - 手拉手12/30/08
第六天
星期二


听说这次有机会去看大熊猫,我早就盼着这一天。这是我第一次能这么近距离地看可爱调皮的熊猫。它们摇摇摆摆的动作,傻乎乎的表情,和亮晶晶的大眼睛深深地吸引了我们。我们看呀,叫呀,拍照啊,谁都不舍得离开。我还特别买了熊猫帽子作纪念。大熊猫惹人喜爱的样子到现在还深深地刻在我脑海里。熊猫是中国的国宝,80%以上的熊猫都来自于成都。熊猫繁殖的很慢,现在面临濒危,我们应该一起来保护它们。


看完熊猫我们乘车去了崇州市元通小学灾区板房小学。校长等都出来迎接我们,并带我们参观了学校。我们还坐在教室后面跟孩子们一起上了一堂课。他们给我们的印象非常遵守纪侓,上课很认真,很有礼貌。我们准备了一些小礼物分给大家。我带了几本中英文书,学习用品,和一件哈佛大学的绒衣给他们,希望是对他们理想和学习的一种鼓励。另外还发了一些巧克力糖给大家。最后,我们八个人一起为他们演唱了一首周华健的“朋友”。这是我们头一天晚上在宾馆里排练的。虽然没有音乐,但是有那些弟弟妹妹们为我们打着节拍。我觉得这是我们唱得最好的一次。分别的时刻到了,他们都围了上来让我们签字留言,还恋恋不舍的问我们“你们明天还来吗?”。这时,我心里有点难过,同时也很后悔当时没把整个箱子腾出来,装满更多的礼物。我真希望看到他们高兴,灿烂的笑容。






毛笔字,武术课12/31/08
第七天
星期三

“毛笔字练得好的人一定都有耐心。”这是四川大学的老师告诉我们的。毛笔字是锻炼心的。虽然我写的不是很专业,但是过程很快乐,而且我还学了不少,特别是在笔画和走笔上。一堂课练下来,写了不少字,应该能说我们都小有进步。老师还为我们写得好的字打了勾。老师最后还给我提了字 —“永远快乐”,签了名,并盖了印章,我非常高兴。
下了书法课,我们上了武术课。两位教师耐心的教了我们一些最基本的姿势和动作。我在电影里看过不少的中国武功, 他们的动作看上去都十分轻松,但对我来说,这几个简单的姿势和动作要做得好都不容易。今天是我第一次学武术,也希望不是最后一次。



飞机上1/1/09
第八天
星期四


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,也是“寻根之旅”的最后一天。

八天的旅程就这样飞快地结束了。我们八个人在芝加哥机场分手,机场告别是最难忘的。我们都不愿意离开。这一段美好的记忆将永远留在我心中。

感谢这次大赛给我这么好的一个机会。更感谢iTalkBB提供赞助的这次旅行。谢谢他们的精心安排,谢谢一路辛苦陪伴我们的带队老师 — 雷丽。也很幸运交了这么多的新朋友!让我们再次唱起那首“朋友”。

“朋友一生一起走……”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o [日記分享] 辛安吉 Angela
o [日記分享] 林瑶 Helen
o [日記分享] 李文颍 Jessica
o [日記分享] 裘乐中 John
o [日記分享] 施怡雯 Yi-Wen
o [日記分享] 刘雨夕 Yu xi Liu
o [日記分享] 汤简 Jane
o iTalkBB 中國尋根之旅主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